根據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員會」(國家衛計委)昨日通報,上海市和安徽省發現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兩人死亡,一人病情危重。這是全球首見人類感染新的禽流感病毒病例。疾管局昨晚即刻提升機場港口檢疫措施,凡發燒、有禽鳥接觸史,且十日內曾至中國大陸(含港澳)者,將專人護送至醫院隔離就醫,直到排除感染禽流感為止。
陸傳電郵 我昨晚獲知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證實,該局昨天晚間七時許正式接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電子郵件通知,證實中國大陸發現三例H7N9禽流感人類確定病例。
三例確診 一月內二死
大陸國家衛計委通報指出,上海八十七歲男患者二月十九日發病,三月四日死亡;另一廿七歲男患者二月廿七日發病,三月十日死亡;安徽卅五歲女患者三月十五日發病,目前病情危重。三例臨床表現都是早期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隨後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
據指出,三月廿九日大陸「中國疾控中心」從相關病例標本中,分離出H7N9禽流感病毒,大陸國家衛計委組織專家卅日確診病例。
H7N9 首見人感染
大陸衛生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尚難斷定三例確診患者的具體感染來源,確診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觸者,目前也都未發現類似病例。
該負責人說,H7N9流感病毒從病毒生物學上屬禽源流感病毒,過去國際上發現的人感染H7亞型(subtype)的流感病毒,也多來自禽類。
屬新病毒 目前無疫苗
大陸《中新網》說,目前大陸醫學專家正對該病毒的毒力和人際傳播能力做進一步判斷,至今大陸並無針對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大陸衛生部門表示,上述病例有關情況已及時向世衛、台港澳和有關國家通報。專家呼籲民眾保持個人衛生習慣,避免接觸和食用病、死禽畜。一旦出現發燒、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尤其是高燒、呼吸困難者,應及時就醫。
本土禽鳥 尚無此病例
由於兩岸往來頻繁,疾管局獲報後已即刻啟動提升機場港口檢疫等防疫措施。另對醫界發出通函,要求加強不明原因嚴重肺炎病例、肺炎群聚、醫護人員感染不明原因肺炎等事件通報。
根據台灣農政單位的監測資料,在台灣禽類之間流行的H7流感病毒株,主要為H7N3以及H7N7,從未檢出H7N9病毒。而在國際間流傳已久的H5N1病毒,台灣也只在走私禽鳥的身上檢出過,沒有發生過本土禽鳥病例,更沒有人類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區域辦事處發言人藍睿明(Timothy O’Leary)在馬尼拉表示,世衛組織正密切監控情勢發展。目前似尚無證據顯示,會出現人際間傳染,且病毒傳播效率感覺不高,對公共衛生威脅還看不太出來。
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一三五種亞型病毒中的一種,以往未發現過人感染情況。

美迪亞健康器材關心您│www.mdia.com.tw

poster-PGA-01  

arrow
arrow

    美迪亞健康器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